初看盧安達飯店-種族紛爭的悲哀、勇氣、智謀、希望

“盧”片在去年11月就已經在美國上映,且獲得奧斯卡提名最佳劇情類電影、最佳男主角(劇情類)、最佳歌曲等殊榮。

今天看完這部影片後,餘繞腦中難以忘懷,中間的高低起伏會令人緊張、憤怒、驚嘆、甚至是流淚都有。

由於高中時地理歷史沒唸好,大部分國外早還給老師,更遑論陌生的非洲了Orz…,就這片所知背景發生在1994左右,當時的盧安達可能因為由來已久的種族對立(圖西人和呼圖人)在一夕間爆發,原本寧靜和平的飯店成了主角一家人與為數眾多的難民(兩個種族都有)的避難處。

劇中的一切就圍繞著這座飯店發展。這種內戰由於牽扯到種族紛爭,可想而知死傷人數一定非常可觀。不過本片並未刻意強調這部份,而是描寫一個呼圖仁保羅如何的化險為夷,呈現出患難時的希望。

由於平日就已和叛軍首領們和聯合國為何部隊長官打好關係,在這種危急時刻發揮出最大的作用,當然局勢並未一面倒,飯店員工中有極端者,造成很大的威脅;另外戰況嚴重時人脈最算再好,原本的朋友也可能會棄你而不顧。主角冒著生命危險,靠著冷靜的頭腦和表達一一化解,令人為之拍案。

本片也能看到白人的種族歧視、國際政治沒有所謂真正的正義,黑人因為受到歧視,起初甚至被聯合國棄之不顧,連劇中一位白人記者不得以離去時還說出了”耶穌啊,我感到羞愧“,令人鼻酸。然而值得慶幸的是人道精神並未泯滅,人人無法自保的時代下猶如黑暗中的燈火般的帶來希望!

最後盧安達飯店的人們大多數都成功脫逃,雖然在盧安達的其他地方仍有無以計數的犧牲,飯店這條船上800多位難民的獲救以及最後主角所說”永遠都會有位子的”是不是告訴大家要存有希望呢!?

結論:還是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字句間完全不通暢,難以下嚥,自己都不想看第二遍T-T…繼續努力!!

發表看法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