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演社-台灣變形記 舞台劇觀後感

banner_20140801

台灣變形記:
前一次看金枝演社的戲是一年前的事情了,印象中以台語為主,夾雜台灣國語,用詼諧誇張的音調和肢體動作搞笑演出普羅大眾的平凡人生~

這次偶然在FB上看到有人推廣台灣變形記,在近年來苦悶的台灣境況、傾中的政府和媒體、財團聯合欺壓百姓及掩蓋事實,善惡不分,諷刺一連串的公眾議題便是本戲的創作宗旨!
一開場就用誇張手法演出政客選前選後兩張臉,以開發和繁榮地方經濟之名強取豪奪、騙取農民賴以維生的土地。如果膽砍反抗就暴力恐嚇讓你噤聲。在一片悲戚中,出現了正義的李組長(!?),先教訓了不敢站出發生的懦弱人們,並鼓舞人民不可小看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不要等待別人來救你!農民們終於群起對抗惡勢力以小博大,雖然有犧牲卻也遏止了惡勢力的氣焰,最終看似頭頭被擊敗了,然後背後還有著更大的黑手存在,冷眼看著一切發生,很明顯指的暗喻中國的CCP先生和他的小李子馬冏….
上半場非常的壓抑和令人難過,因為演出了台灣目前的困境,包含食安、政商的裙帶關心,財團有錢屌就大的卑劣嘴臉,對照底層無力對抗強權的老百姓,這完全不像先前金枝演社的風格。不過嚴肅外也不失搞笑。處處用了許多鄉民梗,圓雄(遠雄)、慢跑的某領導人九妹(馬冏)、真小人和偽君子(暗喻蔣光頭)、操著國語的C先生(習近平?),用了很多台上政客的經典名言和鄉民梗,讓在場許多人哄堂大笑,相信有在關心時事的年輕人一定了解笑點所在。
劇末演員謝幕後,編劇向大家致謝,問大家夠不夠嗆辣,還要在辣一點嗎?要創作這戲還真累,因為一直有新的議題出現,也感嘆有豐富的題材讓觀眾們笑,卻也都是糟糕的負面議題,也是台灣近年來的悲哀,也就是為什麼要取名為台灣「變形記」,推薦對憂國憂民的有志之士一看!

中場休息看到少數人離場,這是蠻有意思的現象,我的解讀是在台灣長期被藍綠操控意識型態下的信徒,(特別是國民黨主政下的藍色支持者)在面對批判的聲音往往很難接受,這情況在目前的國民黨政府統治下更明顯,想必今天面對這齣戲對當局的暗諷也是無法忍受吧。

劇情資訊和簡介

http://gbt-change2014.blogspot.tw/


發表看法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