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洗腦?以前的作業簿封底,都會印上「做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這就是洗腦

引用一篇我在FB追蹤的從事公民活動的網友的文章,我覺得寫得很好,他的心聲簡直是我的寫照….

什麼是洗腦?以前的作業簿封底,都會印上「做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這就是洗腦。

明明身處在台灣,別說熟習台灣的地理歷史了,說不定連自己城市中的河流有幾條,叫什麼名字,跟城市形成的脈絡有何關連都不知道…這些圍繞著我們,有機會親眼看見,並且用腳去驗證的知識課堂不教,卻要我們背誦那個離我們非常遙遠的地理,⋯⋯以及用偏頗視角去構成的歷史,然後說因為那是我們祖先來的地方,因為我們是「中國人」…

美國人發現新大陸,開拓了新天新地,他們的教育中會先讓孩子認識密西西比河還是泰晤士河?有人會說美國人來自英國,應該熟習背誦英國皇室歷代君主的名字,不然就是數典忘祖嗎?正常的國家我想都不會如此;而會這樣做的,往往就是不正常的國家以及殖民政權了。

以前我也覺得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看筧橋英烈傳還會流淚,在心中埋藏了為「國」捐軀何等光榮的愛國種子;而那個國,是中國。六四的時候我也無比憤慨,痛恨中共的殘暴與極權,希望不義政權能被推翻,因為那是所有「中國人」的願望……現在看起來真是蠢得徹底,但我相信六年級生這樣想的其實應該還很多,而這,就是洗腦。

認識腳下的土地,永遠是獨立的開始。你搖著紅酒杯談著產區的風土條件創造出不同風味的時候,你怎能說服那個「喝台灣水吃台灣米」的自己是中國人?當你有了「我是台灣人」的概念,開始認真探索關於她的一切,她的美麗,她的哀愁,努力理解她的身世,思索她的未來,你就產生了新的認同。試著用「台灣人」的視角重新看世界,其實世界就是新的了。當你的意識徹底改變了,你的判斷不同了,你的奮鬥方向扭轉了,就算有朝一日要為國捐軀,那也是為了未來的「台灣國」。不是中國。

我真的很高興有機會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這樣的機會其實是屬於每個人的,那只是一個選擇,而你該掌握住。寄居在中國的概念裡,我們就是註定跳脫不出被殖民的命運;要掙脫出這樣的枷鎖,得到真正的自由,那就只有成為「台灣人」,建立「台灣國」。看看香港,想想台灣,其實我們還有機會,只要我們多一些堅持,多一些反抗,被殖民的日子就有機會過去。雖然我誕生之後當了三十年的中國人,至少我確定會以一個台灣人的身分死去,這樣就不愧對滋養我的這片土地了。

 

 


發表看法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