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之夜-希特勒的孩子紀錄片 觀後心得

二戰時期最大兩個戰犯國-德國和日本,在這期間最慘絕人寰的就是對其他種族的大屠殺,而在戰後兩個國家如何面對屠殺一事有很大的差別,德國坦承公開犯行,向受害者道歉,同時國內也不斷反省和討論至今,今天不討論日本,純看德國。老實說我對德國就屠殺一是了解他們是反省及以納粹為恥,僅只於此。然而今天(8/28)看了公視的這個紀錄片才了解,其實並非所有人都是持這種態度的。

這個紀錄片特別的點在於紀錄片導演是猶太受害者第三代,拍攝納粹軍官後代角度出發點為主題採訪而成的紀錄片,這是加害者及受害者共同完成的作品,也象徵著一種溝通和和解,相當引人省思。

看完整部紀錄片,讓我不禁比對台灣也有相同的議題值得探討,那就是從中國敗亡來台的國民黨在這數十年間造成228事件及白色恐怖所犧牲的台灣人,但到現在和解和討論仍無顯著的進度,因為台灣社會被營造成顏色的對立,不同顏色勢不兩立,這類議題在藍色本位主義之下會被貼上政治的標籤而也拒絕討論,我們可以發現到現在加害者、兇手仍逍遙法外。因此至今仍無進階和深度的討論,實為可惜。

 

發表看法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