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英雄的定義不只一種

鋼鐵英雄本片背景是太平洋戰爭中死傷最慘重、最慘烈的一役-沖繩島之戰,聚焦在的其中一個因信仰而堅決不拿槍的醫護兵身上所發生動人的故事,劇情就不透露了,大綱可以上YOUTUBE看預告

看的許多橋段看的很多感觸,也引發很多想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念,但能在何時何地都能不退縮而堅持下去嗎?

主角作到了,電影拍得很隱晦,但在軍中這種強調服從、紀律,一致性的環境,你硬是要照自己的路走會絕對被當成麻煩人物,肯定會被霸凌的很慘的…但他撐到最後,並且他的信念也不是唱高調而已,在戰場也落實了,所以他贏得長官、同僚的尊重,他是英雄,不拿槍殺敵的英雄!

這片的戰場畫面也是很寫實,一陣槍林彈雨,前一刻還在你身邊的朋友瞬間被射成蜂窩、或血肉橫飛。本片的場景在沖繩,是太平洋戰爭的最後戰場,這場戰爭雙方死傷都很慘重,尤其在美軍是攻、日軍手的情況下,美軍每一次的衝鋒都付出很大的代價,而日軍當時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武士精神即使戰況已經不利,沒有補給,連個子彈都沒有,也要捨身來個你死我亡,難怪美軍形容他們為怪物,

我覺得鋼鐵英雄有個優點,他沒有如以往的戰爭片塑造誰對誰錯,這些在戰場與敵方拼命的士兵們也只是服從命令,為了自己國家在奮鬥著,及使是戰敗國的日本也一樣,最後化下休止符的畫面處理得很好,在洞窟內,知道已經沒有希望的日軍將領切腹,隨著他的人頭落地,戰役也結束了,這時畫面一左一右,美、日兩個兵同時倒下,為了國與國的爭休,付出很大的生命代價。

戰爭真的很殘酷,希望不要再發生了。

然而,我不斷的思考,即便到了現在,2016年,全世界仍有許多地方充滿戰亂,人類難道逃不過爭鬥的本質嗎?


發表看法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