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ology NAS架設Discourse成功!

架設discourse作為分享我的架站筆記這項計畫延宕了一年,主要是discourse架設教學雖然不少,但關於架在synology docker環境的僅僅只有一篇,去年底參考tomthegreat.com作者教學失敗了,我還留言給作者給他看錯誤訊息,可惜他也不曉得該怎麼幫忙我的問題……

就這樣過了許多個月,終於在MariusHosting discord社群關鍵字搜尋到一點點討論,原來可以利用一個高手bitnami寫好的一鍵安裝docker版discourse腳本來架設,當然我實際使用該腳本沒法一氣呵成,需要做一些修改才適用nas docker環境,總之折騰了快一天總算成功啦,感動!

2022.10.14 update
使用bitnami包的discource架設雖然快速,但bitnami有些小問題存在很久,一個是上傳了備份檔卻無法還原,一個是不時會卡頓(google bitnami discourse passenger可以看到幾篇討論),試了好一陣子都沒有很好的改善這個效能低落的問題,因為這問題即使再我升級成DS1621XS+還存在,不可能一個discourse這個號CPU資源吧?難道我的錢白花了?不得不再度嘗試tomthegreat.com的作法,這次居然成功了!雖然過程編譯頗花時間,但官方編譯出來的docker檔效能簡直飛快,而且可以直接在後台更新 ,太方便了!

那麼詳細做法就放在我的論壇吧(老王賣瓜一下,嘿嘿):傳送門


以下為老人幹古時間


這兩天終於完成我去年早就計畫想搭建一個現代式的論壇的夢想,想當初大學開始接觸論壇,當時主流的幾個像是vbb、phpbb、discuz的論壇系統皆是基於php語言開發,那個沒有FACEBOOK的年代,論壇的存在非常強大,知名的論壇可是集結了各種領域主題版塊,像PCDVD主流討論DVD、藍光影片、網路設備、組裝DIY,還有七嘴八舌這種政治八卦的討論區,也衍生出筆戰這種文化XD。

時代變遷,後來噗浪、Facebook這類社群軟體興起,取代了論壇的地論,論壇逐漸沒落,台灣現在還活躍的大型論壇我還有接觸的就剩mobile01、巴哈姆特幾個吧,即便如此文章量也不如當年一天幾十篇的。不過小弟這個經歷過論壇年代老人覺得只有論壇才能留住主題討論,如果是專題討論,在社群軟體非常不容易尋找,所以我覺得論壇還是有無法取代的特色。

現在PHP語言的傳統論壇似乎不流行了,論壇的形式也進化成類似聊天主題的形式,最知名的就是美國的reddit吧,但Reddit是商業網站,沒有開源,於是找了一番得到了discourse,完全開源,也有收費模式,免費版就非常好用了。discourse用ruby語言開發,據說速度和效率很好,重點是其設計非常適合在手機這種比例狹長的螢幕閱讀。


發表看法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