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阿姨都該看的漫畫-「單身初戀日記」

幾天在自家附近的社區圖書館閒逛時偶然注意到了這本漫畫,書名相當的普通,畫風也不太合現代少年漫畫的口味。起初我拿起第一集快速的翻閱,原以為這又是類似I”S、初戀之類的少年高中純愛漫畫,沒想到不是耶!這內容越看越吸引人,對於離開學校數年、進入職場打滾兩三年的七年級前段生(…快邁入30中年大叔),而且身邊已漸有些朋友、同學踏入禮堂的人們似乎頗能引起共鳴,一個不留神思緒便流入年少時期那青澀的回憶中…


 

將妻子留在東京,櫻木舜自己隻身前往有著國中、國小兒時回憶的鹿兒島。在那裡,他與桐野重逢,同學會上的處罰遊戲,他將與她一起體驗…?夾在不斷湧現的年少青春回憶與妻子之間的生活,阿舜的心情動搖了。


這是漫畫書背的簡介,本書故事的主角們都是已經37.8歲即將步入中年的男男女女,桐野和櫻木兩人在國中時有一段純純的初戀,畢業後主角離開鹿兒島,兩人就此離別。櫻木出社會後結了婚,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然而島上的桐野卻始終背著這份初戀的回憶活著。37歲,某個機緣下櫻木獨自來到鹿兒島出差,在那邊他和久違的國中同學重逢了,和桐野的舊時回憶又開始運作了起來,這一切將考驗他的意志、發生了甚麼事,有沒有背叛他的家人這些就留給有興趣的你們去挖掘吧!

我深深的配服岩重孝所编的這個劇本,一般人都不會這樣死死的抓著過去的思念不放,換了新環境時間將會沖淡一切,然後邁向新的路程才對吧?我被故事的埋下的伏筆吸引住,不斷地往下看去,結果卻是越看越難過,本書的女主角有著一份坎坷不為人知、心酸的背景,她在同學中無疑是最美麗的,但這美麗沒有為她帶來幸福美滿的人生。桐野在故是中被形容為曇花(花語:月下美人)是相當的貼切的,她的遭運和帶給櫻木的誘惑正和曇花的花語一般。隨著故事的進行,櫻木的心漸漸動搖,他努力的抑制對初戀情人的悸動,第四集的一個事件讓他差點犯錯,然而此時劇情急轉直下,一件駭人卻又鼻酸的真相呼之欲出!這段初戀帶給桐野和他周遭的人們意想不到的發展,實在太精采了!而結局雖不算是最好的,但也完結的很漂亮,強烈推薦!

看完這部漫畫我想估狗大神應該可以撈出不少有意思的討論,結果很失望的居然不到三篇 啊啊啊…怎麼回事,真得是因為書名和寫實派的畫風害了他嗎= =!

最後,本書中一個中年大叔說過一句話我覺得很有意思,殺了初戀吧!至於殺掉初戀的方法居然是和你的初戀情人做一次看看 有這麼好康嗎= =,不是,他接著說,你腦中記著是初戀情人的形象,現在的她也許不再是記憶中完美的那個人了。的確,過去的美好回憶,有時候就放在心中,許久之後偶然憶起這樣就夠了吧~

補充:

瘋法的回文中提到一首以前中學國文課本(國立編譯館版)的其中一篇,很佩服他記得這麼清楚。十幾年後再讀一遍感受完全不同當年

甜蜜的復仇 夏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Comments

  1. 你這是在惆悵什麼?!
    版主回覆:(07/21/2009 03:18:48 PM)
    -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
    沒啦,單純覺得這作品好看,既然能引起共鳴,所以覺得有責任發一篇心得!

  2. 有共鳴!
    光看簡介可能會誤以為是外遇肥皂劇,故
    事卻花了許多劇情來鋪成,讓讀者能不知
    不覺地投入男主角。
    [東京八零年代]也有處理類似的情感,可
    以參考看看。
    版主回覆:(06/29/2010 03:04:50 PM)
    不能同意你更多了,並非刻意要找這種作品虐待自己,實在是看了能引起共鳴才欲罷不能的接下去。這部我也會去找來看,謝謝!

  3. 剛看完的路人
    2018-10-02 - 10:37:34

    這部真的不錯
    剛開始看以為只是單純的青年戀愛作品

    沒想到還有懸疑的部分 一度讓我真的想不透桐野到底想幹嘛
    最後知道真相很為他難過 很希望他是幸福的

    幸好最後的結局 大家都很幸福
    不過還是偷偷希望 櫻木可以給小花永遠的避風港

    終於知道為什麼男人有喜歡保護、照顧人的特質了
    就是這種感覺吧 對弱小喜歡的永遠無法放心

    • 路人說的真好,回顧我這篇是2X歲寫的,現在35歲就更有感了~

發表看法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